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

針對

 禮拜一開會輪到我報告時,老闆突然對上週做的一件改動有比較大意見。

當下雖然盡量解釋原因,但感覺老闆還是不滿意,好像是在要表達我一始的設計非常差。


事後覺得有點被針對,情緒受到些影嚮;晚上有點空閒時間,想到正在看「高勝算決策2」中提到的方法,書中例子是給定某些事情境列出所有想到的可能,最後再去反推說真正發生的結果不過眾多可能中的其中一個。我的情況剛好相反,因為已經有結果,而我白天覺得只有一種可能性導致這個結果:老闆針對我。


於是晚上再花了點時間,想想還有什麼可能,比如老闆的老闆說了什麼、有人跟老闆說我做的不好、老闆看了看手上案子發現我的進度大幅落後,或是一些其它原因。想想白天確實是因為情緒,而緊抓著「老闆針對我」這個想法不放,但真正受到傷害的是緊抓住這個想法,而不是事件本身,因為最初的設計確實是沒考慮完整所以之後需要修改。


緊抓著某個想法讓我無法針對事情去反省與檢討,看不到真相,我想,這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