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

2018/4/26

群聯




我沒有好好去研究它的財報,就只用一種「它是一司好公司」的概念去決定投資。買進的契機是在 3/23 大跌當天,看到群聯從 28x 強勢漲到 30x,當天大盤跌了 182 點。

以那天的情況來看,群聯確實是很強勢。但,原因呢?是因為群聯是一隻好股票所以在大跌當天有買盤進駐,價值投資?還是有其它原因?

過兩天我才發現原因:3/23 那天群聯宣佈要發 17 塊股利!原來如此…是我搞錯了,只是消息面讓人買進而已。

上禮拜,我仔當研究群聯 2017 年財報,發現有點問題:

1. 毛利不高只有 27 %,而 2016 年更只有 21%,代表這不算是一門特別好的生意。
2. 存貨周轉 74 天偏高,可能隱含的是產品不好賣或是市場競爭激烈,或是因為有工廠自己生產,也可能預期 2017 年 NAND 價格走高而事先購入。
3. 應收帳款收現為 46 天,還算可以。
4. 總資產周轉 1.19 次,周轉率算是快

綜合起來,這是一門辛苦的生意,毛利不高,靠著經濟規模獲利。

如看參考台積電的 2017 年財報:

1. 毛利 50%
2. 存貨周轉 47 天
3. 應收帳款 39 天
4. 總資產周轉 0.5 次,資本密集行業

從生活常識來說,群聯 CEO 潘董鬧了一齣八點檔狗血劇,去年突如其然關於財報揭露不實的新聞,原來是他的小三(前會計人員)為勒索而洩露出來。

如果我真的 重視公司經營者,我該持有這家公司的股票嗎?去年突如其來的搜索事件讓許多投資人虧損,讓相信他、持有他公司股票的股民虧損,到最近調查結果出爐,原來是他自己外遇,雖然有出來道歉,但選他的公司是對的嗎?

潘先生實因其個人之行為有違社會期待所致,對相關報導內容雖非全然事實,惟潘先生願概括承受。並向家人、員工、公司股東、朋友誠摯道歉,造成社會大眾困擾,也深感遺憾與抱歉。潘先生將虛心承受所有后果並靜思反省。潘先生深盼此次個人私領域之風暴到此為止。由于相關報導已對潘先生家庭造成嚴重傷害,潘先生正盡力彌補及挽救中,並尋求家人諒解,盼此風暴能盡快結束,別再造成家人二度傷害。

這幾天查了一下群聯新聞,包括時報資訊財訊快報鉅亨網,差異較大的是時報資訊有明確寫出潘的名字,而其它兩則就以公司代稱。

(時報資訊) NAND FLASH價格去年大漲,自去年底開始就開始陷入修正,現在已經慢慢穩定,預計群聯 (8299) 第二季營收應該會相較第一季成長兩位數,營收會逐季成長,全年也會較去年成長,甚至有機會可以創新高,預計還是可以維持賺進兩個股本的實力。

(財訊快報)NAND控制晶片大廠群聯(8299)布局SSD市場告捷,所推出的SSD控制晶片PS5008-E8T,大受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廠金士頓青睞,並搶下金士頓的採購大單。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表示,預期今年SSD控制晶片出貨量將上看4000萬顆,搶下全球兩成市占。

(鉅亨網)值得注意的是,該晶片銷售大告捷,不單已經獲得金士頓青睞,更陸續在高階筆電、高階平板、遊戲機以及車載市場有捷報傳出,今年銷售前景十分看好。而就群聯的 SSD 控制晶片來說,去年出貨量約 2300 萬顆,公司預計今年出貨 4000 萬顆,將問鼎全球兩成市占。

不過群聯在股市觀測站的 4/19、4/21、4/24 提出澄清。

我其實不太確定是不是潘董說的,如果不是由他說出,這些報導為什麼敢列出來?如果是由他說,群聯為什麼要澄清?僅管想不透,還是不影嚮我的判斷,身為一個投資人好處就是我不需要證據,只要懷疑就可以做決定。

原本我覺得這些新聞有可能是大戶、法人為要出貨,跟媒體合作放的消息。但看到新聞上列出潘董的名字,說不定真的是潘董說的,因為敢說名字代表很肯定,不然可能會被告吧!?

我現在認為一間認真經營公司的 CEO 不太會上新聞,看看電積電就知道,張董幾乎不上新聞,如果一間世界級企業的 CEO 都認真經營不發消息,那麼用這樣的標準來評比群聯,是不是就不該買?

總結

利潤不是在賣出時決定,而是在買入時就決定了。

回想這陣子 走火入魔 的情況,想起巴菲特說的話,大概就是希望晚上能安然入睡。真的,在陷入短線迷思時,每一天都有點擔心,不曉得明天大盤會怎麼走,也沒到無法入睡的地步,但就是不安穩。

回頭看看,這根本原因還是買了不懂的東西,所以心底不踏實。

不過還好,我也算看的開,至少還有小賺,把它當作是回到原點,賺到經驗還有小費,真是幸運;最後我還敢持有的股票,就只剩普萊德跟逸昌而已。

怎麼樣才能安然穿越牛熊市?我現在覺得只有真正花心思去研究,不斷根據新的財報數據、行業知識、生活常識,挑戰自己的判斷,找尋是否存在忽略的細節,從而決定投資策略。

今天買進、明天賣出,愈是頻繁的進出,對的機率會愈接近平均分佈 --- 50%。

晚上邊走邊聽 podcast,大陸雪球節目,剛好主持人也分享一篇文章,大意在說窮人跟富人差別,其實一項就是:窮人重視日報酬率,富人重視年報酬率。

真的,前陣子我每天都在想今天能賺多,明天可能賺多少。要是真的漲了就覺得自己好像很厲害,要是賠了就覺得停損出場再來,這就是典型的只重視極短期報酬。

誰又能真的看懂短期走勢呢?長期來說,公司的好壞、內在價值總會出現合理的評比;短期來說,好壞是由不理性、大筆資金的人決定。

附帶一提,今天普萊德公佈要配息 4.3 塊,難怪即便今天大盤走跌,普萊德還是一度上漲,雖然最後還是跌了下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