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

媽祖繞境

2018 年媽祖繞境行程在 4/14(六) 啟程前往嘉義,在 4/22(日)回到台中,為期九天。



為什麼會想跟著媽祖繞境?其實早在 5 年前就聽到同事要去,但那時並沒有特別在意,覺得應該只是宗教活動吧!直到去年、前年看到科文哲競選影片提到人生理念:活在當下,想做的事要盡量做,他也去參加繞境時,我才又關注起來。

稍微查了下相關資料,原來媒體將世界宗教盛事前三列為:
1. 天主教 - 梵諦岡的耶誕彌撒(200萬人次)
2. 回教 - 麥加朝聖(250萬人次)
3. 大甲媽祖到新港繞境(10萬人次)

不查還不曉得,原來這麼多人參加,而且繞境是靠雙腳走,能有這麼多人共相盛舉肯定有它存在的原因,於是萌生參加念頭;而去年想到時已經過了活動,所以就打算今年參加。

以往最多人的時間點在啟程與回程的那兩天,不過啟程那天已經報名參加財報課程,所以就退而求其次,看隔個禮拜什麼時間點方便。

本來也沒想好時間,打算隨緣隨性決定;不過想到過幾天有面試 project 要做,想想參加繞境好像也不宜太晚,萬一時間衝突也是麻煩,既然要去不如就早點去吧!

雖然 4/16 那週台北的氣候狀況不佳,氣溫下降也下了點雨,還是決定衝了!既然 4/14 - 4/15 在桃園參加課程,4/16 肯定要先來陪妳的,所以把時間定在 4/17(二)出發。

因為隨性啦,也沒有非常肯定一定會去,就沒有先訂旅館了,甚至連媽祖的行程也是到禮拜二早上才查。不過之前就跟 Edward 提到今年會參加媽祖繞境,到時候會去台中找他。

就在我打算要出門的時候,媽媽突然說也想去;當下想說還好旅館訂的是雙人房,本來也在考慮是不是要睡通舖,雙人房價格是 11xx,通舖則只有 3xx,雖然價格差了三倍不過其實也不算貴,就決定睡好一點。主要是媽媽也沒有參加過這樣的行程,聽到我說是世界宗教三大盛事(不曉得是不是真的,也說不定只是媒體炒作)就心動;後來就一起前行。

因為沒有先檢查媽祖行程,禮拜二下去時才發現原來今天的預定行程是祝壽大典,沒有境能繞,不過隨遇而安,當下就決定先搭高鐵到嘉義後去新港的奉天宮,接下來徒步走到雲林縣北港的朝天宮,晚上搭高鐵回台中住在火車站旁的奇異果快捷旅店。隔天再搭高鐵到雲林縣的虎尾跟著媽祖繞境,下午搭乘高鐵回台北。

一到嘉義高鐵,馬上就感受到中部太陽的火辣,外套什麼的都不需要,買罐水就夠了!不過嘉義高鐵站的景色還真的有些荒涼,就差沒插秧種稻,就更像鄉下了!



出了高鐵站,馬上就有運匠來招客,去新港奉天宮車費 300 不算便宜,後來到旁邊站牌查大眾運輸怎麼搭能到,那個運匠還是不死心想要找客,後來媽媽就找旁邊也要去繞境的人一起平分車資,從原本的 300 平分成一人 75,便宜!

到了奉天宮附近因為人潮眾多,在前方路口下車,一開始走錯方向往公園走,看了看導航修正後,發現原來旁邊提供免費素食餐點與甜湯,看到的當下真的很感動,許多虔誠信徒的捐獻才能讓人在繞境日期內每天都有免費餐點!除了幫忙打菜義工外,更難得的是那些買菜、挑菜、洗菜、煮菜、洗碗的人們,因為有他們才能吃到這一餐,感謝。



吃完餐點後往奉天宮前進,裡面人真的是…非常非常多啊,不僅是前來拜拜的信徒,廟內還有跟著媽祖一同繞境的人們就地打地舖休息,香火頂盛人潮洶湧!



從奉天高頂樓望外的景色,街景錯落有致規劃呀!



拜拜完就跟著導航走路前往北港鎮,一路上走的算是比較偏僻的大路,四處可見稻田、宮廟。



從新港奉天宮走到北港朝興宮大概花了將盡 2 小時,走到後來腳也有點痠,不過我覺得用這樣的方式旅遊能看到更多細節,而非只專注於商業化的景色。雖然人潮沒有奉天宮多,但拜拜的人也是不少,尤其是在平常的禮拜二。



在廟裡拜拜與附近逛逛老街就準備搭高鐵回台中,我原本的想法是直接從朝天客搭計乘車到嘉義高鐵站,不過媽媽想省點錢就問了廟裡服務人員,他很熱心的說往旁邊走 5 分鐘就有一個高鐵接駁專車站點,很方便又便宜,所以就走了過去。

到了那邊一問客運司機才知道原來高鐵免費接駁只到下午三點,而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四點早已沒了專家,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搭計程車。

不得不說,嘉義路上跑的計程車不多,不太容易攔到;倒是非法的野機車不少,雖然便宜一點但少了安全保障還是不適合。載我們的運匠人很好,雖然年紀有點大 - 六十多歲卻很健談,唯一的問題是我的台語不太行,常常要猜他的意思跟回的很不輪轉。他還參加了義警幫忙指揮交通,只是因為年齡過大無法再繼續擔任義警隊;許多人都在默默幫助社會,用他們的方式,台灣人情味靠的就是這些鄉親幫忙建立的。

到了台中後直奔奇異果,房間不大不過該有的都有提供。



晚上跟 Edward 約在附近聊聊,久聞台中電子街的名聲,路過後才發覺現在已經有些凋零,人少、店家也不多。



那天晚餐吃的是台灣陳沙茶火鍋,在當地算是有名的火鍋店,抵達時位子坐滿約 8 成,當我們點完餐後還意外見到了藝人 林x美,我本來想拿手機照相,不過她搖搖了手於是作罷。不過我作罷不代表 Edward 也罷手,他還是用他那隻瑩幕已經破裂到快無法使用的 iPhone 5 遠遠拍了下來,依稀看出來她的模樣。

到台中找他還讓他破費請晚餐,真的是不好意思,那天他在台北再請他。



奇異果一樓大廳擺著許多可愛玩偶,有龍貓與大眼怪呢!




晚上睡的早,畢竟白天走了不少路;隔天早上起來搭乘高鐵到雲林打算跟著媽祖一同繞境。一出虎尾捷運站搭了 55688 計程車,想說跳錶比較有保障。一上車就跟司機說要跟著媽祖一起走,他還說好,我開著導航看他一路從雲林高鐵站開到福興宮附近 --- 那是媽祖晚上要待的地點,繞很大。我還特意跟他說要跟著媽祖走,結果還是開了這麼遠。

後來就跟他說請他載回到媽祖附近,因為鎮瀾宮有提供 app 可以知道媽祖現在的位置,我還跟他說沿著這條路一直走就會到。路上我還拿著有媽祖圖示的 app 要指路跟他說,不過他眼神閃爍不敢看媽祖,想來還是有一點良心不安吧!

最後車費是 4xx 塊吧,就當作是學個經驗吧!題外話,為什麼 Uber 的服務好?當一切數位化有了紀錄,那個司機還敢繞路呢?

到了地點後先去排隊領聖水,接下來要前往媽祖下午路線準備鑽轎底。在路邊發現有人在發西瓜!天啊,大熱天 3x 度走的頭昏眼花時,看到有人免費切好西瓜站在路邊發,逢人就給生怕別人吃不到,而且還是自己開著小貨車前來,非常非常感動。

我覺得這才是台灣生命力、人情味所在,這才是為什麼外國人會喜歡上這塊土地的人們。電視新聞上那些駭人聽聞的事件,並不是台灣的樣貌;台灣人還是有著許多基本的價值觀,熱情、親切、善良、努力,踏實的生活著。



接下來排了大概 40 ~ 50 分鐘就鑽到轎底,當媽祖走到頭上的時候其實時間不長,還因為太大隻跪的不夠低有點撞到轎底,也算是解了一個成就。



接下來跟著媽祖走了一段路,就回程前往台北了。



透過參加這次的活動,我看到到更多中南部的風土人情,也更加認同台灣;僅管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總是做一些目光短淺決策,但這並不影嚮愛台灣的事實。未來,我也會盡所能,讓台灣更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