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

迷茫時代

的明白人。

說實在,這本書寫的還不錯,雖然大部份的內容在 app 裡面都有,不過透過文字,讓我再次回顧了這些概念。



下面這些是我做的筆記,有些內容因為我已經知道,所以寫下的就比較簡略,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再詳細解釋。

  • 燈塔:自由主義(政府放鬆控制)
  • 富蘭克林:商人主義(實際、注重眼前)
  • 轉身、立定(找到自己所擅長,專注)
  • 邊緣創新(大公司產品強,要從體驗著手)
  • 個人自我品牌:大喊 → 呻吟(讓世界知道 → 讓周遭的人知道,讓他們去傳播)
  • 不聽說,看怎麼做
  • 瘋狂投資(創業者承擔大部份風險,才能有回報)
  • 沙堆實驗:未來無法預測
  • 全域觀:不控制,以生態對抗生態
  • 世界由人構成,別只看了數字而忽略了本質
  • 千(和行業內的人互動),百(看分析文章),十(使用者、客戶互動)
  • 拋棄存量,注重增量(擁抱未知)
  • law of power:轉向趣味,不追求效率
  • 對於現在、未來價值的評估:跨越時間調度、平衡、匹配
  • 因果關係可能只是一種安慰(狹窄化視野)

很多的一個小重點,其實背後是一整串的故事,像燈塔其實是有關經濟不同學派主張,一方認為像燈塔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公共建築,只能由政府主導;另一方認為只要有需求就能造造利益,只要政府放鬆管制就行。16世紀當航海時代興起,很多船還不太能在海上航行,所以對於燈塔有需定;但問題是燈塔很難收錢,難道遠遠幾十里看到這一點微小的燈光就要收錢嗎?如果船主不願意給,難道還要追上去?

16世紀一開始是由一些有錢富商跟英國政府商量說由他們來建,他們透過在燈塔旁的港口、補給、娛樂,讓建置燈塔成了一門可以賺錢的生意;過了一段時間,政府發覺這個東西很好賺,才又收歸國有。

有了這樣的例子再回過頭來看,很多表面上看起來不怎麼划算的生意,其實還是可以獲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